欢迎进入上海祥健特种职业服装有限公司

新闻动态

当前页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易燃液体火灾、爆炸事故预防措施
易燃液体火灾、爆炸事故预防措施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26    浏览次数:
 

一、预防易燃液体火灾的安全措施:1、控制着火源。即控制易燃液体使用、储存场所的着火源,因此预防该类危险化学品使用场所火灾。具体措施有:严禁携带烟火、明火,电器要整体防爆;安装防雷电火花的防雷设施;容易产生静电火花的危险品设备和容器要接静电夹;烟囱或烟管增加阻火帽;隔离热源或日光;避免使用易产生静电火花的塑料容器盛装易燃液体,操作人员需穿着防静电服装等。2、控制易燃液体。使用后的易燃液体要及时加盖防止挥发;泄漏的易燃液体要及时清理;加强易燃液 体的强制排风时间;安装易燃液体泄漏报警仪,当有易燃液体泄漏时能及时启动通风装置排出易燃液体蒸汽等。3、控制助燃物。因空气是引起火灾最常见的助燃物,因此隔绝空气往往成为灭火的一种常用的灭火原理,比如二氧化碳窒息法。干粉灭火器也是通过干粉将燃烧物质与空气隔绝的原理来灭火,泡沫灭火器也是通过泡沫与空气隔绝能扑灭易燃液体火灾等等,这些灭火原理都是通过隔绝助燃物来达到灭火效果的。

(二)预防易燃液体爆炸的安全措施有:1、控制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形成密闭空间。即预防易燃液体或易燃气体使用或储存场所形成密闭空间,具体的措施有:尽量减少易燃液体或易燃气体在密闭空间的使用,如果必须要在密闭空间使用,应尽量开窗,让易燃气体与外界流通;在盛放易燃液体或气体的容器或空间内增设排气孔;在密闭空间内开凿泄压口,通过增加泄压口降低爆炸的危害程度等。2、控制易燃易爆危险品和空气混合达到爆炸极限。具体安全措施有:加强易燃液体或易燃气体使用或储存场所的通风和强制排风措施,将易燃气体的浓度降到爆炸极限以下;使用高纯易燃气体或易燃液体,只要不与空气混合就不会引起爆炸;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当达到易燃液体蒸汽的爆炸浓度范围内后,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会报警,此时就可以迅速采取通风措施降低易燃液体蒸汽的浓度以降低至爆炸下限内;防止易燃液体泄漏或挥发等。3、控制着火源或引爆能量。具体防范播施有:严禁携带烟火、明火;电器要整体防爆;安装防雷设施;安装防静电设施;严禁在易燃易爆场所打手机、脱衣服等容易产生静电火花的动作;工作人员要使用阻燃防静电服装。隔离热源或防止日光暴晒等。

三、结论

物质燃烧必須要有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 物质燃烧三要素缺一不可;因此预防物质发生火灾或灭火的控制措施就可以从破坏物质燃烧三要素着手,即从控制或取代可燃物、隔绝助燃物、限制着火源三方面着手;而预防易燃液体着火的主要安全措施可以从本质上禁止产生着火源、防止易燃液体泄漏和挥发着手。

易燃液本蒸汽爆炸必须要在一定的密闭空间内,必承有一定的引爆能量,而且易燃液体蒸汽必须和空气混合达到ー定的爆炸极限范围。也可以说封闭空间混合合达到爆炸极限范围、引爆能量是易燃液体蒸汽爆三要素.易燃液体蒸汽爆炸此三者缺一不可;因此预防易燃液体或易燃气体爆炸的安全措施也可以从破坏其爆炸三要素着手,主要措施可以通过加强排风、开排气孔、泄压口等方式控制易燃液体蒸汽或易燃气体与空气混合的比例不在其爆炸 极限范围内;另外一个重要播施就是消除引爆能量 (着火源)或通过安装防爆设施减弱引爆能量;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危险化学品种类繁多,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也复杂多样,危险化学品事故安全监管和隐患治理的道路也很漫长,只要我们愿在这条道路上肯钻研、肯动手、肯动脑,我们就能在危险化学品事故背后找到预防事故发生的措施和办法,就能将安全事故遏制在萌芽状态。同时做好员工自身的安全措施,配备相关的劳防用品(防静电服、阻燃防静电服、阻燃服),特别是特种劳防用品一定要选择符合相关国标的,以便在必要时保护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 需求沟通
    Communication
  • 方案设计
    Project Design
  • 样品制作
    Sample Making
  • 大货生产
    Production
  • 物流配送
    Logistics
  • 售后服务
    After-sales Service